兵器工业北方车研所打造重型汽车质监鉴定试验中心

    发布时间:2008-02-29

  截止到2007年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以所属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为依托,全年累计签订对外试验合同240余份,承担对外横向试验服务420余次,获得试验收入达到1053万元,顺利完成全年计划对外试验经营目标,试验资源市场化运作取得丰硕成果。

  面对近五年来中国汽车产品市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北方车辆研究所发现要想从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市场现状中获得收益,需要的不仅是参与市场的勇气与热情,更重要的是必须明晰在市场大环境中的自身角色,并制定出适合自己的经营战略。通过细致的市场分析,研究所决策层确立了以试验资源市场化经营作为打入中国汽车产品市场工作的突破口,力争凭借自身雄厚试验能力分得汽车及汽车产品检测市场的一杯羹。为此,研究所建立了专门的对外试验管理机构,健全了对外试验经营管理办法,设立了压力与激励并存的对外试验收入分配机制,从制度上为试验资源市场化运作做好了铺垫。

  同时,研究所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推进自身品牌工程建设,力求打造中国汽车及汽车产品检验检测市场的“著名商标”。2007年1月,研究所与中国汽车产品认证中心达成正式合作意向,同意为其机动车辆强制性认证、机动车辆部件认证和中国CCAP标志认证等业务提供试验服务;3月,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被中关村科技园区授予为“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称号,并获得中关村科技园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6月,研究所与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同意为其提供全面的整车及部件检验检测服务;10月,研究所携手《中国汽车报》举办首届“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评比活动,在载重车辆试验服务市场树立了权威形象。一次次的主动出击,使北方车辆所不仅收获了市场给予的丰盛回馈,也巩固了业内已有的良好技术服务品牌,同时在建设国家级汽车及汽车产品试验检测中心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走有研究所特定优势的民品之路”是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领导班子近年来面对研究所民品事业发展新情况作出的重要规划,科研事业单位必须突出特定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依靠不对称的特定优势经营才能在市场活动中扬长避短、克服先天不足。北方车辆所正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试验资源的市场化经营运作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