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成钢空心钢锭开发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3

  2月27日,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重点科研项目之一的空心钢锭开发,第一阶段试验顺利结束,并取得了初步成功。目前,该公司正在组织申报“空心钢锭生产方法”和“空心钢锭芯型定位装置”专利,以形成公司自主知识产权。

  空心钢锭是在实心钢锭的基础上,通过在钢锭中心放置模芯,使其在浇注过程中形成中空,最终获得空心钢锭。它对形成中空模芯的结构形式、材质和制作方式的要求非常高。据科研部门查询,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均无直接用于轧管的空心钢锭的记录。这使攀成钢对于模芯的结构形式、材质均无可借鉴的经验,并且生产空心钢锭涉及冶炼、耐火材料、铸造多个专业方面的知识,研究难度极大。

  针对这一系列的技术难题,该公司课题组科研人员深入分析,反复调研,根据芯型材料特点和空心钢锭生产的特殊要求,提出了空心钢锭生产试验方案。因空心钢锭生产在国内尚属首次,公司科研人员前期经过了大量的调研和技术准备,第一阶段分7次进行了试验,每一次试验都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基本掌握了空心钢锭生产的核心技术,已能生产出内孔清理容易,不需要进行机加工,直接穿孔轧管的空心钢锭,并在508轧管机组进行了轧管。下一步,该公司将在现有合同中,选出用空心钢锭生产的产品规格、品种,稳定优化空心钢锭浇铸工艺,制定空心钢锭生产工艺操作规程,完善空心钢锭生产相关配套设施、设备,进行空心钢锭批量生产。

  有关专家指出,空心钢锭的试验成功,是世界无缝钢管生产史上的一次重大创新。它突破了传统“钢锭(坯)→冲孔→穿孔→轧管”生产高合金大口径厚壁钢管的工艺线,形成了“空心钢锭→空心锻制→轧管”的新工艺线,解决了高合金无缝钢管在皮尔格轧机直接穿孔,轧管难度大的技术问题。此举可大幅度降低攀成钢大口径厚壁合金钢管的生产成本和生产周期,扩大公司钢管外径在508mm以上的高合金管的品种规格,对公司实施精品战略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