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邢机又一项创新成果取得世界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4
  日前,中钢邢机全员创新工作又传捷报,继无流浇注自动提升装置实现世界首创之后,又一项创新成果取得世界性突破。

  为解决电渣炉生产过程中,无法直观导电渣与石墨电极位置的难题,中钢邢机公司电渣炉车间普通员工张勇历经大量研究和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发明“电极夜视仪”,解决了困扰电渣锭生产的重大难题。

  电渣炉设备生产电渣锭时,需要用石墨电极进行引弧化渣,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等企业在电渣炉生产中惯用的方法是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手提照明灯放入结晶器内,反复观察石墨电极与导电渣所成影像后,与操作台控制人员协作共同工作才能完成任务,我公司自1998年从美国引进第一座电渣炉生产近十年来也一直沿用这种传统方法。由于肉眼不能直观,只能凭借经验推测,故传统操作法费时低效,并存在重大设备和人身安全隐患。为此,青工张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研究电渣炉的生产工序,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并自费近千元购买实验元器件,历经大量研究和反复实验,终于成功发明出电极夜视仪,彻底解决了化渣前肉眼无法直观的重大难题,而且,原来必须三个人干的工作,现在仅用一个人就可以顺利完成。

  电极夜视仪的发明堪称“世界性突破”, 与无流浇注自动提升装置等诸多重要创新成果一样,直接解决了企业重大生产难题,公司通过持续培育强大的全员创新能力,产生了一大批“世界性发明和突破”,这些重要创新成果的大量产生和推广应用,形成企业特有的核心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