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出口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北车总装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5
  3月3日,我国首台出口韩国807K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中国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整机总装完成,不久将进入试验阶段。此举标志着我国风电制造企业已具备了大型永磁电机研发及制造能力。据了解,该电机外径3.8m,重量23吨,属于大型永磁电机类型,首批共签订4台电机合同。

  风能作为一种洁净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目前,随着风力发电机单机容量的不断增大,齿轮箱成为目前MW级风力发电机组中过载和过早损坏率较高的部件,国外开始研制一种直接驱动型的风力发电机组,这种机组采用多级异步电机与叶轮直接连接进行驱动的方式,免去齿轮箱这一传统部件,具备低噪声、提高机组寿命、减小机组体积、降低运行维护成本、较低的噪音、低风速时高效率等多种优点,永磁电机开始越来越多地被各国风电巨头采用,德国已研制出5MW,国内2007年9月首台2兆瓦问世,也是销往福建、内蒙古等地。

  2001年进入风力发电机市场的永济电机,经过8年的快速发展,企业凭借着国家级技术中心雄厚的技术研发优势,完成了6种功率等级10余种规格的国内最先进的风力发电机产品设计与开发。其中研制完成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5MW空空冷却双馈风力发电机,已成为目前国内风力发电机的主力机型,国产化装机总量达73%以上。目前国内风电领域中功率最大、变速恒频2MW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也进入了试制阶段。同时,企业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适应复杂工况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产业化项目”也与科技部正式签署任务书,项目建设期为3年。

  第一次研制这种大吨位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整机,企业在设计中采用了内转子、铁芯水冷结构等新技术,使该电机具有了防护好、散热好、噪音低、效率高等优点。在制造能力上,借鉴国内外电机先进技术,突破大型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定子铁芯、嵌线、叠压、磁钢装配和电机组装等工艺制造难题,从而为永济电机未来研制更大功率风力发电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