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节能技术应用居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7

  一汽集团公司在实现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始终把资源节约摆在企业战略发展高度统筹规划实施。近年来,在企业的生产规模和汽车产量逐年增加,生产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企业的降耗增效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果。2007年,一汽集团全年销车143.6万辆,比2006年增长23.2%,可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101吨标准煤,比2006年下降18.8%,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0.457吨标准煤,完成了国家要求每年下降4%的目标。

  坚持依靠技术进步,深挖企业节能潜力,大力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是一汽取得较好的节能效果的重要因素。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能源消耗大户,一汽非常注重先进节能技术在企业生产各环节上的应用,他们与哈工大通过产学研的方式解决的“动态无功率补偿”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的四等奖。目前,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技术。如今这项技术在一汽解放公司的卡车生产线、专用车生产线和经济型轿车生产线相关工位被广泛应用,平均节能达到10%以上。

  民用上广泛采用的太阳能热水器也是一汽首先应用于企业中。一汽集团下属的客车公司于2003年7月由厂区迁入长春市的经济开发区,使用的热源是开发区提供的蒸汽,通过“汽—水换热器“加热,提供职工洗澡和食堂用热水,每年用蒸汽量4000多吉焦,热费近20万元。“汽—水换热器“加热存在着加热水在管道中泄漏、管路沿程热能的损失、蒸汽凝结水不回收等浪费现象,一汽客车公司于2005年投资30万元对其进行了改造,建立了太阳能热水系统。投入使用后,每月节约蒸汽费用1.62万元,年节约19.44万元,19个月就收回了全部投资。他们的作法在一汽集团内部得到了重点的推广。2007年一汽—大众投资19.43万元采用太阳能加热代替高温水加热,解决职工洗浴及食堂生活用热水,每年节约费用达58.10万元。长春丰田发动机厂应用太阳能代替蒸汽,年节约费用达45万元。

  在一汽先进的节能技术的应用随处可见。为加强废水资源化的利用工作,一汽投资2084万元进行的中水利用的技术改造工程。在这项工程中,设计上采用世界先进的超滤(技术处理中水)和反渗透工艺,使处理后的污水达到纯净水的标准。应用变频技术改造设备、机床;应用大功率三基色稀士节能灯、金属卤化物灯改造厂房照明;用蒸汽锤改电液锤等等。一汽依靠科技进步进行的许多技术、设备的改造,取得很好的节能效果,仅2007年一汽共完成节能改造计划165项,投资3362万元,节约能源15630吨标准煤,节水113万立方米,节约总价值4822万元。2007年12月20日至21日,由吉林省经委、省质监局、省节能监察中心、长春市经委、长春市质监局组成联合监察组,对一汽集团公司的节能工作和消耗能源量化管理及节能达标情况进行了年度专项复查。复查结束后,考评组合议认为:一汽集团公司节能技术应用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到2009年末,一汽要实现的节能减排的目标是:万元产值增加值能耗比2005年末下降16%,SO2和COD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8%。为实现这项目标,一汽着手制定企业的未来的“节能减排”的规划,其中加大节能技术应用设备的更新和技术改造已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