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研制成功世界首台百万伏电抗器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07

  2月13日,世界首台1000千伏、24万千乏并联电抗器在西电集团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台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并联电抗器,是国际输变电设备制造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西电集团通过自主创新登上了国际输变电设备制造的新领域,为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7年初,在国家电网公司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招标中,西电集团一举获得晋东南变电站4台1000千伏、32万千乏并联电抗器,南阳变电站7台1000千伏、24万千乏并联电抗器。2008年,又与国网公司签订了4台1000千伏、20万千乏并联电抗器、2台24万千乏并联电抗器备用相的供货任务。这台百万伏电抗器,就是西电集团为这个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输电示范工程研制的首台产品。

  为了给这个国家科技发展的重点工程提供精品,西电集团成立了重大工程指挥部特高压办公室,确立了“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经济合理”的设计原则;运用自有成熟技术,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技术论证,对各项技术参数进行优化计算,同时保留了合理的设计裕度;多次进行内部方案论证和设计评审、国外专家设计审查和校核等工作,产品设计得到了不断完善。西电集团还根据产品实际比例,制造出一台模型和部分组件样品,进行研究试验;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制订了专题质量进度保证计划,建立了质量控制停止点,抽调精兵强将进行生产会战。工人师傅像制作工艺品一样精工细作,为首台百万伏电抗器划上了一个漂亮的句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