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和谐3型电力机车节能环保性能突出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7
  近日,根据中国北车集团驻南京东和江岸机务段技术服务组近一年收集的资料信息,以及有关技术人员数据统计结果表明,随着和谐3型电力机车批量投入运用,这种机车具备的节能环保优良性能日见突出,仅机车再生制动的电能反馈功能一项,按一度电现行定价0.573元乘以机车每运用1000公里,电能反馈量4600度统计,保守地讲,一台机车至少年节能电费45万元。

  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在和谐3型电力机车未投入运用之前,国内各路局机务段使用的机车,无论是电力机车还是内燃机车,多为直流传动,在机车制动时,只能将动能变成热能而白白消耗掉,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和谐3型电力机车由于采用了世界先进的交流传动控制技术和再生制动新技术,不仅提高了机车功率因数,也就是提高了机车运用效率,而且机车在实施电制动时,牵引电机变成了发电机,可以将动能转化成电能回馈给电网,既达到了节能、节电的目的,又有利于环境保护,因而成为目前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节能环保性能最优秀的机车。

  实际上,这种突出的优良性能在机车投入不久已经有明显表现,机务段的有关人员更有切身感受。去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期间,南京东和江岸机务段的领导不约而同地谈到,这种机车采用再生制动新技术的好处。据江岸机务段统计,当时配属的5台机车正式上线仅一个月,每台机车平均走行近2万公里,就反馈电网近20万千瓦时,实现电能回收,节省电费十余万元。

  同时,随着和谐D3型机车技术档次提高,加上采用免维护驱动装置、免维护变压器、免维护蓄电池以及隔音降噪新材料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不仅具备了更多的节能环保品质,大幅度减少了检修工作量,而且由于制造水平的提高,有效地解决了齿轮箱漏油等惯性质量问题,可以保证机车运用一年或者走行15万公里不换油,避免了以往机车每跑一趟回段,都要加油添油的现象,铁路沿线和机务段的地沟里无漏油污染了,环境清洁了,检修人员的工作服也干净多了,用机务段检修人员话讲,他们“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