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两个青藏铁路项目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奖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7

  近日,由中国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申报的《青藏铁路GCD470电传动重型轨道车》、《东风7G型青藏铁路调车内燃机车》两个“青藏铁路”项目,获中国铁道学会颁发的“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这也是自2002年永济电机产品进入青藏铁路后首次取得此殊荣。

  永济电机厂是我国最大的机车电传动研制企业。在有着“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线上,永济电机为青藏机车配套的电机进行了多次研究性试验,制作100多种模型,模拟不同海拔环境进行性能试验,采集近1000个试验数据,完成了高原电机的研制,从而使配装东风7G型青藏铁路调车内燃机车电机经受住了各种性能考验,2007年11月,历时三年,由永济电机主持起草的《高原铁路机车用旋转电机技术要求》机械行业标准,通过了机械工业高原电工产品环境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高原电工产品标准审查会,该标准为研究性标准,在国内乃至国际为首次制订。

  2006年7月1日,随着青藏铁路旅客列车的开通,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铁路那曲至拉萨段,永济电机研制的GCD470重型轨道车也以100公里以上的速度“亮相”青藏铁路。成为当时国内运行速度最快、技术装备最好、唯一通过铁道部技术评审的电传动重型轨道车。整车设计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干线机车成熟的技术,如标准化司机室、滚动抱轴承、成熟的转向架技术、单元式制动器等,保证了整车具有优良的性能,并在国内首次采用了电传动方式。为适应青藏铁路高海拔、缺氧、低气压等特点,永济电机对电传动重型轨道车进行了20多项改装,增加了卫生间、制氧机、防紫外线玻璃、电采暖器等,并在综合性能试验中最高速度创下国内第一,达到133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