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西南铝自主研发铝合金镁元素测定法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19

  经过一年的生产实践,中国铝业公司所属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自主研发的铝合金镁元素测定方法——“无氰联合掩蔽EDTA络合滴定法” 日前取得成功,成为国内首创的测定铝合金高镁含量的化学分析新技术。

  过去分析高镁铝合金需要消耗氰化钾。而氰化钾虽是一种很好的掩蔽剂,但也是剧毒药品,危险性极大。寻找氰化钾的替代品,实现无毒法快速测镁成为国内化学分析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经过西南铝化学分析工作者的长期共同努力,成功研制出“无氰联合掩蔽EDTA络合滴定法”。这种测定方法,能准确、快速地测定铝合金中高镁的含量,综合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完全能满足炉前快速分析的需要。与过去一直沿用的氰化钾测镁法相比较,具有低毒低耗、分析重复性更好、分析结果更加准确的特点,并减少了安全隐患、管理成本和环境污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