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首推智能化动车组250km/h综合检测车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1
  日前,中国北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日前宣布,我国首列250 km/h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已完成铝合金车体制造,进入总装配工序。这列即将问世的动车组,在国内所有动车组中,功能最全、技术含量最高、价格最高,将用于对200km/h、300km/h动车组运行环境特殊需要的检测,是实现中国高速铁路自动化、智能化目标,提高车辆运行安全性的关键项目。

  国外高速动车组运行实践表明,每7-10天必须利用综合检测列车检测轨道、信号、接触网等影响列车运行的相关信息,以保证列车行驶安全、舒适,这是高速列车运行的必要和必需环节。“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京沪、京(武)广、京津等快速客运专线网络,但是至今仍没有检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行技术状态的大型设备。

  中国北车集团发挥多年研制电动轨道车辆和充分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总体优势,抢先占领了这一动车组技术新的制高点,旗下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动态智能化250km/h综合检测列车,将填补综合检测车的国内空白。中国北车集团成为国内唯一有实力,研制这种高端动车组的企业。

  作为中国铁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态智能化250km/h综合检测车也是中国高速铁路工程的关键配套技术,是中国北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通过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在CRH5型动车组技术平台上,自主开发研制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动车组。首列250km/h综合检测列车为5动3拖8辆编组,运行速度250 km/h,具备升级到300 km/h的能力,集办公、公务、检测、生活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该车采用世界先进的检测设备,可在300km/h的速度等级内,实时检测线路轨道、轮轨作用力、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周边环境中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技术指标和相关信息,被业内形象地称为动车组的线上“保健医生”。

  据悉,250km/h综合检测列车研制进展顺利,将于今年5月前下线并投入使用,承担检测奥运用300km/h动车组,以及现有200-250km/h动车组运行环境的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