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又创新业绩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6

  2007年,华能集团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先进发电技术,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发展循环经济,追踪前沿技术,节能减排水平在国内同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发挥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作用。近日,华能集团被中宣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中央企业节能减排13家重点报道单位之一。

  2007年,华能集团圆满完成了与国家有关部门签订的节能、减排和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的年度目标;列入“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18家电厂共完成节能量约100万吨标煤,完成年度分解目标的242%;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容量达到3730.5万千瓦,占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16.02%的情况下,华能集团二氧化硫排放比2006年减少了8.88%;已关停小火电机组239.125万千瓦,不仅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关停目标,而且完成了责任书内“十一五”关停容量的95%;完成供电煤耗337.37克/千瓦时,同比下降7.74克/千瓦时,比2007年全国平均水平低近20克/千瓦时。经有关专家测算,如全国火电供电煤耗达到华能集团的水平,全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300万吨。

  “十一五”后三年,华能提出了更高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10年,华能集团所有火电厂均建成节约环保型企业,供电煤耗将达到329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16.75克/千瓦时;单位发电量的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92克/千瓦时、0.5克/千瓦时、1.86克/千瓦时, 分别比2005年降低66.2%、51%、25.6%,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发展清洁能源,降低机组能耗水平,开展燃煤电厂碳捕集等工作,2010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5370万吨。

  2008年是节能减排攻坚年,华能集团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进一步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加快节约环保型企业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强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控制;大力推进“绿色煤电”和碳捕集工作,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积极开展碳汇造林活动,保护生态环境,为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和公司“十一五”后三年的节能减排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