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百万千瓦机组FCB试验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8

  3月19日,国内首次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FCB试验在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7号机组取得圆满成功。FCB(Fast Cut Back快速减负荷)是指机组主变与主网解列,机组仅带厂用电维持“孤岛运行”。大机组FCB功能对于电网特殊事故处理和没有水电的区域电网黑启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积极建立城市电网第三道稳定防线和“黑启动”体系,组织协调电厂和试验单位等方面进行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7号机组FCB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3月17日21时40分,7号机组75%FCB试验开始,出力从75万千瓦减至3万千瓦,维持“孤岛运行”约2小时;3月19日零时,7号机组100%FCB试验开始,机组与主网解列,出力从100万千瓦减至3.4万千瓦,带厂用电负荷维持“孤岛运行”约5分钟后并网成功,试验圆满结束。

  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国内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FCB功能的实用化取得了重大进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为进一步完善上海电网“黑启动”体系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