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电网编码信息发布系统在闽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3-28

  3月20日,随着福建三明110千伏富双线5号转角杆塔代码生成并反馈三明电业局,全国首个电网编码信息发布系统生成和发布的电网标识体系代码已超过16.2万条。

  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运的电网编码信息发布系统,是我国第一个电网标识体系及编码系统。这个系统对电网企业35~500千伏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设备、零部件及其相关建筑物进行编码和标识。管理人员要了解某个设备零件所处的位置和使用情况,只要在计算机上输入编码就可一目了然,极大地满足了电网企业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的需求。

  编码信息发布系统项目组开发了在线自动编码软件系统。福建公司据此率先在国内建成了省级电网标识发布中心,建立了编码统一生成、审核和发布平台,解决了在线设备编码工作量大、误码、重码的难题。

  这个系统可以标识各种电压等级电力网络一、二次系统、设备、零部件及相关建(构)筑物,填补了我国电网标识体系的空白,可以满足电网企业集团化和信息化管理的需求。

  目前,该成果已经在福建电网输变电生产系统得到全面运用。福建公司已经完成61项福建电网企业标准,累计编制电网在线设备标识代码已超过16.2万条,这对国家电网公司实施SG186工程及福建公司各单位信息资源共享,起到了示范借鉴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由福建公司、福建省电力设计院等单位共同研发,已于近日在福州通过省级鉴定。这一系统中的自动编码软件运行速度快、准确率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延伸阅读

  统一编码奠定电网数字化基础

  过去,由于各个部门对电网设备的标识和编码不统一,生产、调度、通信、营销等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间很难实现信息交流和共享。福建公司研发的这套电网标识体系及在线编码系统,充分考虑了电网生命周期各环节的需求,解决了目前电网系统中无统一标识编码,编码信息大量重复,信息难以共享等问题。

  这套系统为电网企业改善综合分析、决策支持,以及动态、实时、智能管理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在项目研发期间,电网标识体系及编码系统在福建电网输变电生产系统中率先得到全面运用。它编制的各种电网在线设备标识代码涵盖了福建省内381个变电站、864条架空线路和149条电缆,极大地推进了福建电网的数字化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