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邮科院研制世界最宽信息高速路商用技术运行正常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8-04-02

  烽火科技集团采用自主技术建造的全球最宽的信息高速公路——沪—杭80×40G超大容量光纤传输系统,运行3年来各项指标均保持了世界领先商用水平,今年赢得了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40Gb/s SDH光纤通信系统也同期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烽火科技集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是国内唯一集光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器件于一体的科研与产业实体。该集团从上个世纪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优势,承担了几十项国家863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几乎囊括了国家“六·五”至“九·五”期间所有重要的光通信系统攻关项目,通过国家及部级鉴定的科研项目80余项。 国家将“国家光纤通信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光电子工艺研究中心(武汉分部)、“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布局于此。

  中国巨大的通信市场成为世界跨国公司争夺的战场,烽火科技集团的科技人员饱含着一腔热血,举起了民族工业发展的大旗。他们深知: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才能争得世界光通信领域的话语权。

  在标准为王的时代,他们研制的3项IP网络技术标准,已被全球四十多个设备厂商和十多个大规模集成电路厂商引用,是我国首批被国际电信联盟采纳的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该领域研究已经取得国际领先地位,对我国IP网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十五”期间,在国家“863”计划以及“十五”攻关计划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烽火科技集团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在超高速、大容量、超长距离光通信研究前沿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获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商用水平的科研成果。成功研制了40Gb/s  SDH光纤通信系统、80×40Gb/s DWDM系统、大容量ULH超长距离传输系统和光纤到家庭FTTH(EPON)等高水准通信系统设备,同时相关的配套器件研究也取得了突破。使我国科技成果的技术水平站在了世界光通信的前沿。

  据悉,随着数据、视像等宽带业务应用需求的不断增长,特别是3G移动通信时代的到来,今后的几年中对通信网传输带宽的需求将会迅速增长,而我国90%以上的信息量是通过光纤传送的,因此,超高速、超大容量必将是光纤通信的必然发展方向。烽火科技集团先行一步,全面掌握光纤到户领域的核心技术,具备从芯片、设备到光纤光缆相关产业一条龙的整体优势,因此也成为我国光纤到户总体框架性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

  围绕企业技术创新所掌握的核心技术,烽火科技申请发明专利几百件,国外专利申请几十件。

  烽火科技集团目前已实现了由以光通信为主的产品结构向包括光通信、软交换和无线通信在内的产品结构转变。其中,在光通信领域, 40Gb/s SDH(STM-256)、WDM超长距离光传输、城域网(MSR)实用化系统、80×40G DWDM等一批重大科研技术投入实用。随着沪—杭80×40G超大容量传输系统建成,使我国首次用自己的技术建成了全球最宽的信息高速公路。标志着我国在超高速率、超大容量和超长距离等光通信研究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链接:

  由烽火通信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3.2Tbit/s DWDM传输系统设备工程化与试验”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电信80×40Gb/s DWDM 上海—杭州工程。 

  作为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的新成果,该工程所采用的3.2Tbit/s DWDM传输系统是一种超大容量的密集波分复用光传输系统,能够适应高性能宽带网络的总体需求。系统具有最大支持C+L波段80波的能力,单通道速率达到42.8G,总容量最大为3.2Tb/s,相当于8000万人同时通话的容量;具备超强前向纠错SFEC功能,线路传输码型采用技术成熟、低成本的NRZ码;设备的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首次采用NRZ码在实际的G.652光纤上实现无电中继传输800km。项目的实施,不仅使烽火通信全面掌握了40G DWDM长距离光传输的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而且也大大提升上海——杭州之间传输网络的容量,为新的业务应用提供优秀的承载平台,使我国DWDM设备的商用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