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助我国12000米石油钻机主要配件实现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4

  近日,随着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项目——我国首台12000米特深井石油钻机在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孝泉镇的中石化川科一井正式投入使用,这不仅标志着由中国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工业公司为该钻机核心变频器配套的主要配件、研制的9600千瓦大功率油田能耗制动电阻装置产品首次实现国产化制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意味着该公司成为国内唯一可以配套所有不同深度油田钻机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永济电机为我国12000米特深井石油钻机核心变频器配套的油田能耗制动电阻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自2007年7月首台交付用户起,已先后提供了3台。这也是国内目前仅有的配套12000米特深井石油钻机能耗制动装置订单。

  该油田能耗制动电阻装置的作用是把电能变为热能释放掉。为此,永济电机在产品设计上采用独立风冷,使冷却效果显著,结构紧凑,维修保养更加方便,使用镍铬合金电阻带,产品性能更可靠,使用寿命更长,从而使产品实现了与国外产品替换。同时,模块化的设计,也使用户更便于维护和更新换代。

  永济电机工业公司自2001年进入油田钻机能耗制动电阻装置市场后,依托在铁路制动柜研制方面的技术优势,逐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并一举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这一市场的技术壁垒,结束了我国主机厂以前高价成套买进国外同类产品的历史。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先后向国外独资公司提供国际勘探用制动电阻装置,经受了热带雨林、低温、潮湿等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产品遍布全球五大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