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研制成功大型飞机起落架用钢和钛合金结构用钢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8

  国家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项目自去年立项以来,宝钢发挥航空特种材料研发优势,提前介入,启动了“大飞机”项目关键特种冶金材料的预研、试制工作。目前,大型飞机起落架用300M超高强钢、四大牌号钛合金结构用钢已研制成功,与“大飞机”项目相关的发动机用特种钢材等的研发也已全面展开。

  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和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大飞机的研制属于高精尖项目,每架需用高温合金、钛合金近100吨,起落架用特种高强度钢约15吨。

  国家“大飞机”项目启动后,宝钢特殊钢分公司管理、技术人员积极走访国内相关设计、设备制造及材料研究单位,加大前期技术交流,并组织骨干研发力量组成重大工程配套新材料专题开发项目组,确定了飞机起落架用高强钢、钛合金结构用钢、大飞机发动机用材等重点研发方向,全力攻关。目前,特殊钢分公司围绕“大飞机”项目进行的超纯净化冶炼工艺研究、大锭型自耗重熔工艺研究、大尺寸材均质化工艺研究、大尺寸材锻造工艺研究等科研课题也已全面展开。

  目前,特殊钢分公司正密切跟踪大飞机相关设计、设备制造等单位的研发需求,结合自身装备、技术工艺特点,不断细化“大飞机”项目所需特种板、型材、连接件、发动机用材等关键材料的研发,力争上半年完成科研立项,并启动有关预研课题及关键材料的前期生产投入,为国家“大飞机”项目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