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研制60米箱梁蒸汽养护自动化控制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18
  中国中铁“舟山金塘跨海大桥60m/1600t箱梁整孔预制及移运出海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具有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的整体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在60m箱梁预制过程中,结合大型预制箱梁蒸汽养护及混凝土构件自动化养护的特点,通过采用“大范围多点测温、分段控制”的方法,开发研制了适合大型混凝土预制箱梁的成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形成了适合工厂化生产大型混凝土预制构件的蒸养技术。根据混凝土内部水化温度变化自动调节到最佳温度,做到保温保湿,并有效地避免早期裂缝,提高箱梁施工质量,加快制梁台座周转率,技术和经济效果显著,保证了梁体的内实外美。同时总结了适合本桥海工耐久性混凝土的温度蒸养变化曲线,采用“大范围多点测量、分段控制”的方法,解决了箱梁内温度梯度差及梁体与外部环境温度差的控制问题。成套微机自动化控制系统,既可方便设定工艺曲线,又能单独或同时对处于不同蒸养阶段的箱梁进行多点温度自动检测、控制,并具有实时温度超差报警功能,适合大规模生产大型预制混凝土箱梁。

  金塘大桥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中的第五座、也是本工程中规模最大的跨海特大桥,全长26.54km。金塘大桥非通航孔桥上部结构采用先简支后连续箱梁,箱梁在陆地预制、海上逐孔架设、后浇连续缝,进行体系转换形成每联。箱梁标准段为单箱单室直腹板箱型截面,梁长60m,顶宽12.3m,底宽6.3m,梁高3.4m,单片梁混凝土体积570m3,重1600t;梁体采用C50海工耐久性混凝土,纵、横双向预应力体系。中国中铁承担了该桥非通航孔桥全部470片60m箱梁预制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