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山东分公司研发“颗粒增强SiCp铝基复合材料”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9

  近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研发成功了“颗粒增强SiCp铝基复合材料”, 有效解决了低真空熔炼炉的设计与加工工艺、颗粒预处理工艺、复合材料的搅拌工艺及热处理工艺等技术难题,制备出了颗粒分布均匀的铝基复合材料样品,并已顺利开展了中试。

  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密度仅为钢的1/3,但其强度比纯铝和中碳钢都高,且具有较高的耐磨性,可以在300℃-350℃的高温下稳定工作,目前已应用于汽车刹车制动盘、发动机活塞和连杆。但由于利用该类材料生产终端产品的铸造工艺及其深加工关键工艺不成熟,目前国内尚无企业进行规模化工业生产。因此,该项目研发成功后,可结束国内同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对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