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两项科技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29
  4月14日、19日,中国工程爆破协会在北京先后主持召开了中国水电六局“溪洛渡水电站导流洞超大型复杂围堰群拆除爆破技术”鉴定会和中国水电七局“向家坝水电站超大型地下厂房岩壁梁爆破成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鉴定会,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等6人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溪洛渡水电站导流洞超大型复杂围堰群拆除爆破技术”成果科技创新显著,总体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爆破冲渣技术和规模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向家坝水电站超大型地下厂房岩壁梁爆破成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技术先进、管理精细、创造了超大型地下厂房岩壁梁在砂岩工程地质条件下的开挖样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溪洛渡导流洞进出口围堰爆破拆除,其爆破规模、施工难度、技术要求高,事前专题研究之细、爆破器材选择之考究、施工组织之严密、实施效果之理想,在国内当属第一。特别是在汛期或后汛期进行分流、截流的思路和技术,为水利水电工程大江大河的分流、截流开辟了先河并提供了成功的借鉴,是类似围堰拆除的经典案例。溪洛渡水电站导流洞进出口围堰的成功拆除,为如期实现截流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世界最大规模围堰爆破拆除的成功实践,推动了我国围堰精细爆破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向家坝水电站地下主厂房开挖长度为255.4米,跨度33.4米,高度为88.2米,厂房断面尺寸为世界第一,岩锚梁全长510米,位于软硬相间的缓倾角砂岩和泥岩中。地质构造发育,岩性变化大,技术要求高、开挖难度大。水电七局在岩壁梁开挖成型过程中,自行设计了钢管样架,采用内外导管定位,有效地控制了钻孔精度;采用“双层光面爆破技术”和“均匀微量化装药”,有效地保证了保留岩体的质量;采用了错孔布置及预锚锁角等技术,保证了岩壁面的成型质量;推行了精细化管理和科学研究,取得了创新性的试验成果和优良的工程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