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参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研制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4

  近日,中国北车集团大连电牵研发中心获得参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研制的资格。

  根据国内城市快速推进网络化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体系的需要,我国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电力电子关键器件及重大装备研制”中设置了的“城市轨道交通能馈式牵引供电系统及牵引传动系统研制”课题,并在全国范围内评标确定承担方。大连电牵研发中心凭借从事牵引传动技术研究多年的经验,积极响应科技部号召,参加了由北京交通大学作为课题主持单位的项目联合体,在项目竞标中成功胜出,获得了“城市轨道交通能馈式牵引供电系统及牵引传动系统研制”任务。

  “城市轨道交通能馈式牵引供电系统及牵引传动系统”研究成果将主要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领域。项目计划完成2MW能馈式牵引供电系统样机的研制;完成2×180kW地铁动车用交流牵引传动系统及辅助变流系统样机的研制。总体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独立设计规范和技术标准。依据在本次项目联合体中的分工,电牵研发中心将负责研究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的、安全可靠的地铁列车网络控制技术,完成该地铁网络控制系统集成;研究高效的变流器配套冷却技术,通过冷却效果试验测试;完成牵引传动试验测试系统的研究及建设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