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强混合动力客车在一汽大连客车厂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09

  2008年5月6日,由一汽集团公司开发研制的国内第一台强混合动力客车(CA6124SH2型公交车)在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下线。北京公交集团首批订购12台,营运在北京市公交的主要干线上,将成为北京公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CA6124SH2强混合动力客车外型由一汽客车公司与英国卡伯克公司联合设计,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低能耗、高环保和强烈的欧派造型风格。前桥承载达到6.5T,后桥承载达到11.5T,极大满足12米城市客车大容量超承载的需要,一级踏步,方便乘客上下车。整车采用流线型设计,以仿生学及空气动力学为基础,将行驶阻力降到最低。整车前部采用大曲面、小园角过渡的造型。大倾角有利于减小风阻系统,侧围与后围梯形凹槽腰带将整车贯穿起来,使整个车身平整、饱满,体现了曲中带棱的造型。后围一改公交车的呆板的装饰灯,加上浑圆的设计,一气呵成。车身骨架采用矩形管骨架组焊结构,具有强度高、重量轻的优点。前围风挡左右侧立柱采用圆形钢管结构,使前风挡与三角窗圆滑过度。侧围及顶盖均采用通长横梁贯穿。车身侧蒙皮采用冲压模具分段压型而成;顶盖蒙皮采用大型点焊、滚焊设备三张钢板焊接而成;前后围均为玻璃钢蒙皮,具有易成型,质量轻的优点。整车脱脂磷化、顶棚发泡、侧围阻尼胶或发泡、后发动机仓安装隔热吸振材料。

  开发新能源动力汽车,能有效帮助中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缓解能源危机,改善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大型公交车在中国的交通运输体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混合动力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应用,对保护城市环境、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恰逢北京奥运之际,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实现强混合动力客车批量生产。既保证了北京奥运会的公交客车低排放问题,又给大连客车厂未来的发展带来了转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