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核电依托项目核岛关键设备相继开工制造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5-30

  2008年5月27日,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核部件制造公司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纽因顿市(NEWINGTON)举行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和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反应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设备制造开工会。以此为标志,由美国西屋公司按照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供货合同负责为中国AP1000项目生产的A1类重要设备,包括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蒸汽发生器、主泵等都已经先后按计划开工制造。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和JPMO(联合项目管理机构)的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工会。

  此前的5月16日,负责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和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反应堆主泵制造的美国EMD公司也按计划举行了主泵设备制造开工会。2月21日,韩国斗山重工举行了其所承担的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反应堆压力容器(RV)、蒸发器(SG)、堆内构件(RVI)和一体化封头(IHP)等A1类设备的制造开工会议,目前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负责的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反应堆压力容器(RV)、蒸发器(SG)、堆内构件(RVI)和一体化封头(IHP)等A1类设备的设计文件提交能够满足韩国斗山重工的制造进度要求,斗山重工有关设备制造工作也在按照进度要求有序进行。

  为了在高起点上加快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推动实施国家调整能源结构的战略决策,国家决定引进美国三代核电AP1000先进核电技术,建设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核电机组(包括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2个核电机组和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2个核电机组),实现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AP1000核电单堆机组热功率为3415MWt,额定电功率高于1000MWe。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对外签约,负责组织实施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个AP1000核电机组的工程建设、引进技术转让和关键设备国产化等项工作。

  2007年7月24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作为联合采购方,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签署了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合同。合同于2007年9月24日正式生效,中外联合项目管理组织(JPMO)在上海成立,并开始对AP1000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实施项目管理工作。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同时成立AP1000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项目管理部(PMO)负责工程的协调、监督和检查JPMO的运行。

  2007年12月31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共同下达了AP1000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开工令ATP,项目按照合同规定实现工程开工计时,2007年12月31日被确定为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开工基准日。在中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2月26日,AP1000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负挖正式开工,这一重要里程碑节点比合同计划提前1个月实现。

  日前,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成员企业国核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A2、A3、B和C类设备的采购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