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安装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04
  日前,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完成的《三峡右岸电站国产700MW水轮发电机组安装调试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顺利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定,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组安装调试主要技术质量指标达到国际领先,其关键研究理论和工程实践对国内外巨型机组安装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三峡水电站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电站由左、右岸电站和远期扩机地下电站三座电站组成。左、右岸电站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共安装26台单机额定功率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其中左岸电站装机14台,右岸电站装机12台(其中8台为我国自主研制的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电站年发电量846.8亿千瓦时。右岸远期扩机地下电站装机6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电站远期总装机容量2240万千瓦。

  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承担安装的三峡右岸电站8台70万千瓦国产化机组,是我国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大型机组,也是我国首批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具有设计结构复杂、安装技术难度大等特点。安装过程中,项目部技术专家和技术人员不断摸索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规律,首创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国产机组安装调试系统理论,并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成功指导了70万千瓦国产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为葛洲坝集团公司创造年投产7台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世界新纪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国产机组优质投产发电,对我国大型水电设备国产化目标的实现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三峡右岸电站国产700MW水轮发电机组安装调试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顺利通过鉴定,标志着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的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实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