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直流大截面导线技术条件发布 节能抗灾效果显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1

  6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发布了±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9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技术条件。大截面导线在特高压直流线路的应用,可降低电能损耗,提高电网输送效率和导线全寿命周期综合经济效益。

  这一技术条件的发布,将推动我国大截面导线制造技术升级,促进输电技术水平整体进步,同时提升国内导线和施工机具制造水平。

  ±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西起四川西昌换流站,东至江苏吴江换流站,全长2095.5千米。

  记者了解到,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采用9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与传统的630平方毫米截面导线相比,按照年损耗小时数为3000小时计算,每年每千米线路可节电4.32万千瓦时,全线一年将创造节能降耗直接效益4000多万元;按供电煤耗360克标煤/千瓦时计算,全线一年将减少标煤消耗7.7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0.12万吨。在抵御自然灾害方面,大截面导线的大风水平荷载降低约10%;15毫米覆冰垂直荷载减小约7%、水平荷载减小约2%,综合塔重减轻1%~2%。目前,该导线技术条件已通过评审。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介绍了9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技术的使用条件、标准、技术参数和性能要求、试验方法及检验规则等。国网直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介绍了导线现场展放试验情况。40余家送变电施工单位、导线生产厂家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