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横向船台下水控制技术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12

  近期,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通过《机械化梳式滑道船舶下水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成功实现了两条1.2万吨出口散货船和1100箱集装箱船顺利下水,实现了内河造船业船舶横向船台下水的新突破,创造了国内船舶梳式滑道横向下水之最。

  近年来,随着世界及国内造船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长航造船工业逐步由以修造江船为主,转变为建造出口船舶为主,船舶建造的吨位也由过去的几千吨到数万吨级。由于内河造船业受地域、水深等环境条件的限制,中国长航几大船厂船舶下水基本以横向下水为主,下水设备设施仅能满足万吨级以下船舶下水。为改变大吨位船舶下水困难的现状,中国长航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启动了《机械化梳式滑道船舶下水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应用,突破内河造船发展瓶颈。

  该科技项目历经了两年多时间的立项、研究、建设和试验。今年4月底,由长航科研所、青山船厂、长航规划院合作完成了在青山船厂厂区内的梳式滑道上负载试验。5月份成功通过了两艘1.2万吨级散货船、1100箱集装箱船的船舶下水控制的实际检验。据有关专家介绍,该下水控制系统采用了先进的绝对位置检测传感器,结合变频调速技术和PLC精确控制技术,以确保船舶平稳下水。三船下水的实际效果表明,下水时船舶首尾偏差190毫米仅为原下水控制方式的1/4,船舶下水安全性有了较好保障,且提高了工效,减少了人工的操作劳动强度。该下水控制系统技改全面投入使用推广后,将能满足内河梳式滑道横向下水10万吨级以下船舶的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