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地质总局一大型科研成果推广应用获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08-06-12

  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负责完成的国家863计划及中德政府合作项目——“中国北方煤火探测与监测新技术研究”科研成果,针对我国北方地区煤田及煤矿的特点,运用遥感、热红外、三维地质、信息技术等多学科手段进行综合研究,并采取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在宁夏汝箕沟煤田、陕西神东煤田、内蒙古拉本煤田和乌达矿区、包头矿区以及新疆准南煤田等36个重点煤田、矿区的煤炭生产及环保项目中应用并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测算,每年为煤炭工业可节约煤火监测成本及费用开支1.2亿元,节约因煤火产生二氧化碳排放而导致的环境治理费用1.6亿元,减少煤炭资源损失约10亿元(100元/吨煤),每年可产生综合效益20亿元左右。

  该科研成果与国内外同类研究和同类技术成果相比,取得了“三大突破”、“十项首创”的重大科技成果。三大突破是:

  一、在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建立地下煤火的三维时空发展模型;首次提出了三维热成像反演方法。

  二、在研究技术与手段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应用航空高光谱扫描图像和高分辨率卫星图像进行了煤田火区定量遥感探测;首次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高分辨率遥感、火区地质与采矿工程对照的煤田火区研究基准剖面;首次建立了复杂煤层条件下描述三维空间煤火发展的“导火带”模型;首次建立了“燃烧系统”模型和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图谱;首次建立了适于火区动态监测的高分辨率探测系统。

  三、在应用技术集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建立了高光谱、高分辨率动态监测技术指标体系和高分辨率四层空间探测体系;首次提出适于现代采煤工艺条件下的地下煤火三维探测、灭火工程监测和立体制图方法;首次建立了煤火赋存环境的三维地质模型和复杂条件下地下煤火的三维可视化分析环境。

  经6名院士等二十位专家组织的鉴定一致认为:“该成果属于国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被评为“2007年中国地质科技十大成果”,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技一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