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吉铁一分厂摇包包衬采用新材质使用寿命增长六倍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25
  采用新型耐火材质砌筑摇包包衬,进一步完善摇炉工艺,一直是中钢吉铁一分厂上下为之探寻的重点工艺改进项目。自从去年7月份展开试验后,到目前为止,摇包包衬已连续使用50天,在原来的使用寿命基础上增了六倍。

  中钢吉铁一分厂的新摇包是于2006年经过重建后投入使用的,分东西两个。一个包衬的平均使用寿命只有7天,且拆砌包衬时劳动强度和作业量大,费工费时,又浪费材料。为此,一分厂提出对包衬进行改革。在技术中心技术管理部的协调下,分厂开始与鞍山耐火材料厂合作,要共同开发出一种新的耐火材料。

  经过双方工程技术人员的反复论证,最终研究生产出目前摇包所使用的这种新型材质,并于去年7月底对摇包进行新的砌筑。

  首次实验,摇包包衬寿命超过了20天。再次试验对砌筑方式和材质作了调整,但没达到预期目标。第三次实验,大家又对砌筑方式进行更新,在材质方面依旧采用与首次实验相同的材料,在材质的规格上又作了细致的调整。

  第三次实验是于今年3月21日开始进行的,用于实验的摇包包衬已连续使用了50天,连续贫化中锰渣已达500多炉次。与当初的预期相对比,达到了设计要求和实验目的。

  经过这次实验,一分厂所采用的这种新型砌包材质得到了最终确认,它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渣铁对包衬的冲刷和侵蚀。其中,该材质耐火砖的耐急冷急热的性能和强度都远远超出了镁砖的性能。由于包衬寿命大幅提高,拆砌包的次数自然降到最小。同时,摇包的容积较原来增加了三分之一。这样一来,既减少了天车作业率,又降低了劳动强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