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重采用树脂砂成功浇注国内首件大型铸件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30

  近日,钢水总重440吨的西南铝业4300mm粗轧机架在中国二重铸造厂铸钢车间大跨4包合浇成功,这是我国首件采用树脂砂造型工艺成功浇注的大型机架类厚壁铸件。该机架的成功浇注,标志着中国二重对任何结构的大型铸钢件都可以采用树脂砂造型。

  用树脂砂进行大型厚壁铸件的生产一直是国内的空白,树脂砂良好的性能和它所能制造出高品质铸件,让二重铸造人自树脂砂设备投入使用的那一天起,就有了改变工艺、用树脂砂来生产大型机架的设想。但由于树脂砂中树脂、固化剂的配比对凝固时间的控制及性能的影响,加上以树脂砂造型生产从砂床的制作到浇注几十个环节的工艺方案都是空白,中国二重铸钢车间的技术人员经历了两年多不断的探索和资料、经验的累积,经历了许多失败和挫折,最终取得成功。

  西南铝业4300mm粗轧机架的成功浇注,是中国二重多项原创新工艺、新技术综合运用的结果。树脂砂造型生产机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可观的,仅新型保温冒口一项,就将机架类铸件收得率由原来的62.7%提升至71.8%,仅西南铝业4300一件机架就减少钢水使用64吨,节约资金30多万元。同时,采用树脂砂制造机架后,生产效率的提高和铸件内在质量的提升,也为中国二重机架生产的各个环节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