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亮相大连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3


  7月2日上午,由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公司与美国EMD内燃机车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首台和谐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在大连正式下线。这是北车大连机辆公司继批量研制和谐3型电力机车后,推出的又一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货运机车,也是中国北车集团继6月24日CRH3型高速动车组以394.3公里的时速,刷新中国轨道交通运营速度之后,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再一次精彩亮相!

  此次向铁道部提供的和谐3型内燃机车采购数量为300台,是针对我国铁路实际情况设计制造的全新货运内燃机车。这些机车经过型式试验和线路考核后,将陆续投入铁路干线运用。

  这种新型内燃机车装用先进的大功率、低排放、电喷柴油机,采用交流传动系统、车载微机网络控制系统以及集成化气路的空气制动系统等11项国际先进、成熟的新技术,并具备三机重联功能。机车功率为6000马力,是目前国内外同类产品中技术最先进、功率最大的节能环保型内燃机车,具有持续牵引力大,低油耗,低排放以及运行速度快,耐久可靠性高等一系列优点,在平直线路上牵引5000吨,最高时速可达到120公里。这种内燃机车与和谐3型电力机车一样,是我国铁路干线“货运重载快捷”的理想车型,都是铁道部在《加快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实施纲要》中锁定的目标产品。

  内燃机车的动力源是由自带的柴油机产生,因此,如何减轻整车重量,保证符合我国铁路25吨轴重规定要求,成为设计制造的一个关键难题。结合我国铁路情况,该车采用油箱承载式的轻量化承载车体,减轻整车重量,并采用隔离式司机室结构,降低司机室的噪音和震动,改善司机值乘环境。同时,以高可靠性技术及部件耐久性试验为依托,进行整车集成的设计优化,大修期由以往国内内燃机车的90万公里延长到180万公里。

  近年来,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抓住机遇,迅速组织包括旗下大连机辆公司在内的长客股份、同车公司、唐客公司等承担相关项目的所属企业,认真做好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目前,CRH5型动车组、和谐2型、和谐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已经批量生产,成为中国铁路客、货运输新一代的装备主力;创造了394.3公里“中国第一时速”的CRH3型350kmh动车组将于今年奥运会前在北京-天津客运专线上正式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