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拥有具自主知识产权核电仿真技术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08

  近日,中核集团公司在武汉举行的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全范围模拟机升级改造验收仪式上宣布:经过实践证明,中核集团完全具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仿真技术平台,并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我国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核动力仿真技术和产品的依赖,为推进我国核电国产化的进程奠定了基础。 

  利用仿真技术制造的核电站模拟机,是核电站培训操纵员和管理员的重要培训工具,直接影响着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经济性。仿真平台软件又是模拟机研制的核心技术,国际各核电大国对此进行技术封锁。因此,开发研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平台对于我国核电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中核集团取得的这一成果,已经成功应用到秦山一期、秦山二期、秦山三期、大亚湾、岭澳等核电站的模拟机上。

  验收仪式上,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剑锋表示,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核电仿真技术的研究,自主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桌面型全范围模拟机。中核武汉核电运行公司独立完成秦山三核全范围模拟机的升级改造,实现了秦山三核全范围模拟机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验收仪式上,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又签下福清、方家山核电工程全范围模拟机研制以及中国核电工程公司设计仿真验证平台研制三项合同,为我国核电仿真国产化事业“再下一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