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大方坯连铸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0
  近日,由攀钢、西重所和东北大学联合进行的“360mm×450mm大方坯连铸装备技术国产化研究”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形成的大方坯连铸工艺及铸坯质量控制集成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同行中具有极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该课题研究结合了攀钢360 mm×450mm大方坯连铸机国产化设计及制造的特点,完全立足于国内力量,形成了一系列涵盖连铸工艺与设备的关键技术,并取得自主知识产权。通过合理设计结晶器结构、结晶器冷却工艺等,提高了铸坯表面质量;开发出连铸二冷动态控制、结晶器电磁搅拌和凝固末端动态轻压下等技术,提高了铸坯内部质量。其中电磁搅拌技术、动态轻压下技术及其相关装备装置,属国内首次研究并应用于大方坯生产的先进连铸技术。

  该成果为攀钢360mm×450mm大方坯连铸机的设计、审查及生产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并为攀钢开发生产高强度耐大气腐蚀钢、大规模管坯钢、车轴钢等品种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攀钢360mm×450mm大方坯连铸机投产后,工艺稳定顺行、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2007年,攀钢运用该技术成果创效8100余万元。同时,在该课题研究过程中,攀钢获得了一项实用新型授权专利——“结晶器的液压振动装置”,申报了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大方坯连铸的方法”,目前已通过国家专利局受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