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朔黄铁路公司实现国内第一个虚拟网络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18

  近日,经国际网络巨鳄思科专家确认,神华集团所属朔黄铁路公司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虚拟网络。目前国际上只有几家企业实现了虚拟网络,朔黄铁路公司经过不断学习,科学论证,实现了企业信息虚拟网络,填补了国内虚拟网络技术空白。

  据悉,信息化网络由于安全和技术等原因,一个应用系统的物理隔离技术需要采用建设一套网络系统的方法,对于高技术密集型企业而言,各专业系统越多,必将建设网络系统越多,维护难,费用高。按照国内常规网络技术惯例,如果涉及运输、安全监控、自动化办公、经营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性因素,需要建设十几套网络。朔黄铁路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从基础做起,经过与专家研究探讨后,决定应用虚拟网络(VPN)技术,即在一张物理网络平台上,采用逻辑隔离的技术,实现各个业务系统的虚拟化信息交换,不仅可以节省传输部署成本,而且可以增加各业务系统之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障。目前,国际成熟的虚拟网络技术主要有MPLS VPN、VLAN、MCE三种方式:MPLS VPN方式,虽然可以很好满足要求,但是投资成本高,而且技术复杂度高;VLAN方式,建网成本低、VPN业务部署简单,但是VLAN方式灵活性很差,容易形成广播环路等问题,对于安全和带宽利用都带来问题;虚拟网络技术--MCE(Multi-VRF)方式,具备VLAN方式的低成本投资和维护简易特点的同时,还具备MPLS VPN方式安全隔离好,灵活性好,故障自愈快的优点。通过对比分析,朔黄铁路公司结合传输的MSTP技术,将网络采用三层交换机,实现各站的互联;选择MCE技术实现业务系统的逻辑隔离,在每个车站和中心分别部署运输管理、经营管理、视频会议、工程管理、安全监控、5T系统、运力资源等VPN业务系统,并逐步扩展到了30多个VPN业务系统,虚拟网络经过一年的应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