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电气贯穿件研制通过国家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29

  7月25日,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核电站安全壳关键设备——电气贯穿件(核安全电气一级设备)通过国家鉴定。这意味着我国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核电的自主化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撑。这是核电国产化发展中的又一重要进程。

  电气贯穿件对核电站反应堆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它是安装在核电厂安全壳上,用于电缆穿越安全壳的核电专用电气设备,在正常和各种事故(包括地震和失水事故)条件下,维持反应堆安全壳的完整性和电气连续性,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可以说,电气贯穿件是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之一。

  积极发展核电,是当前及今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方针和重大战略举措。核电专用设备的研制与生产,是这一重大方针、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电气贯穿件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导致我国进口的各类电气贯穿件价格昂贵,耗费了大量资金。实践证明,“高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拿钱是买不来的”。核电要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作为中国核电发展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中核集团为此做着不懈的努力。

  鉴定会由集团公司核电部副主任刘敬主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和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集团公司、中广核集团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一致认为: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气贯穿件,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类型和规格齐全,产品的设计、制造和试验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综合技术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并部分超过了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完全满足国产化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使用要求,并具备了高效、低成本的批量化生产要求。

  据了解,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我国唯一从事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实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是中核集团重要的核电科研基地之一。建院40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核电设备国产化的推进工作,在相继成功推出硼浓度计、核电站松脱件监测系统等国产化设备后,此次又历经5年研制出的电气贯穿件,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授权,可以广泛应用到国内投运核电机组、在建核电机组以及核电新项目上;尤其是对未来的国产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有着直接的适用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