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研究成功和谐矿物加工新技术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8-08-05

  7月28日,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中金岭南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共同完成的“复杂铅锌铁硫化矿的和谐矿物加工新技术”项目通过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复杂铅锌铁硫化矿的和谐矿物加工新技术”项目是一项针对复杂硫化铅锌矿工艺矿物学、选矿流程结构、高效分选技术、产品结构、浮选药剂作用等系统进行试验研究的项目。和谐矿物加工技术的含义是:在现代选矿理论指导下,在已取得的技术成果基础上,根据矿石性质采用合理的药剂制度、流程结构和产品结构进行矿物加工。在该技术中,通过高效低耗进行矿物加工,很好地解决了凡口矿高硫复杂铅锌矿的矿物加工技术难题。

  “复杂铅锌铁硫化矿的和谐矿物加工新技术”项目的关键技术在于,研究了复杂硫化铅锌矿的工艺矿物与矿浆特性,合理磨矿,解决矿物单体解离与快速分选技术条件;研究了选矿工艺流程结构:快速优先选出高质量的单一铅、锌精矿,难选中矿集中处理的技术条件;研究了缩短工艺流程和合并矿泥浮选技术条件,使系统简单合理化;减少中矿再磨与循环量;研究了提高和强化铅锌快速高效分选的浮选药剂制度,减少浮选药剂在浮选中的循环作用及引起的浮选工程恶化;研究了节能降耗技术措施,进一步提高选矿厂的综合技术经济指标;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新工艺,强化粗泡再磨,提高再磨细度和混合精矿指标,减少中矿再磨与循环量,从根本上解决了金属流失问题;研究了进一步提高选矿污水回用的技术条件,污水回用率大幅提高。

  复杂铅锌铁硫化矿的和谐矿物加工新技术具有技术先进、流程结构简单、环境污染少、工艺流程适应性强等优点,在节能降耗、减少金属流失、降低铅锌互含、提高综合回收率和系统处理能力等方面均有显著的优势,对于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