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1800箱船建造水平国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6

  7月24日,中船重工所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新加坡太平船务公司建造的1800箱集装箱船11号船签字交工。该船船台周期68天,水下周期36天,建造总周期仅为104天,创造了多项生产新纪录,达到了国内同型船只建造领先水平。

  建造之初,大连船舶重工针对该船的生产特点以及面临的困难,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安排,采取精细管理、快速搭载等措施,成功化解了起重能力下降以及大型设备到货晚的风险,保证了生产进度。与此同时,各级管理人员按照公司提出的“由追赶日韩向超越日韩转变”的要求,树立赶超先进的决心,上半年各船只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并创造了完整性和建造周期的多项生产新纪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赶超先进的信心。

  提高完整性是缩短建造周期的关键,在该船的建造中,大连船舶重工制定了明确的完整性要求并严格实施和考核。为提高完整性水平,各单位采取了多种管理创新和工法创新手段:以船体为关键,快速搭载,精度控制。在总组、合拢施工中,针对场地不足的困难,应用了“层式造船法”与“双岛式造船法”相结合的建造方法;针对起重能力不足的现状,加大了快速搭载工艺的研究应用力度,精细吊车管理,节省吊车使用时间。在水下调试阶段的生产中,公司坚决执行“以调试为牵引”的思路,发挥调试的拉动作用。各舾装车间树立为调试服务和为涂装服务的观念,想尽一切办法为调试和涂装创造条件,加快了生产进度。在上述措施下,该船各阶段的建造周期均取得重大突破:船台阶段仅用13天就实现了艉成型,18天实现了轴系照光,24天实现了主船体成型,创造了同系列船只68天的船台周期新纪录,实现了发电机交验,完成了2货舱至4货舱的试箱工作。水下调试阶段克服了楼子水下吊装的困难,创造了36天的同型船只水下周期新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