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设备开发出高温熔体容器全程自动加盖装置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7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公告,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作为专利人开发的“高温熔体容器全程自动加盖装置”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ZL 2007 2 0000491.5)。

  高温熔体容器在钢铁生产领域通常是指铁水包和钢水包。高温熔体容器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加盖保温,会存在能量散失问题。高温熔体容器加盖由于其显而易见的节能效果,成为钢铁企业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手段。比如目前在连铸机上广泛采用了钢包加盖装置。然而,即使是连铸机上加盖,也是属于局部的非全程式的保温措施。另外,现有钢包加盖操作必须由天车辅助完成,使得这项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可操作性受到了极大限制,大多仅局限在连铸浇钢阶段,无法做到在钢包的整个使用循环过程中都使钢包盖盖在钢包上。鉴于上述缺陷,中钢设备有限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从事此类产品设计制造多年丰富的实务经验及专业知识优势,积极地加以研究创新,成功地设计开发了一种新型的高温熔体容器全程自动加盖装置。这种装置具有下列突出优点:①加盖与揭盖在钢包车运行过程中自动完成,不需要吊车作业,不影响冶炼工艺流程;② 包盖始终盖在钢包上,热量损失被减少到最低程度,减少回炉事故或升温操作;③用于铁水运输过程中铁水运输过程自动加盖和揭盖操作时,无论是铁水罐或兑转炉的铁水包,该装置都能适应罐体或包体外型。由于该装置具有上述优点,不论在装置结构或功能上皆有较大改进,在技术上具有显著进步,且较现有的高温熔体容器加盖装置具有增进的突出功效,从而更加实用,具有产业的广泛利用价值,诚为一新颖、进步、实用的新设计。

  中钢设备有限公司组织开发的“高温熔体容器全程自动加盖装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表明其在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又取得了一项重要的技术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其业务技术含量,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