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在环保船型设计方面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1

  7月29日,由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长江船舶设计院设计的我国第一艘专用溢油回收环保船“海洋石油251”号,在山东乳山船厂顺利下水,标志着中国长航在环保船型设计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近年来,长江船舶设计院相继为国内石油系统和海事系统开发设计了多型溢油回收船。“海洋石油251”号是为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设计的新型溢油回收环保船。2007年10月该院签订设计合同,同年12月在山东乳山船厂开工建造。设计人员通过大胆的技术创新,在船模试验和良好的线型实验基础上,经过建造、设计、检验、监造各方通力合作和努力,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确保其日前顺利下水。

  该型船与国内现有的同型船舶相比,在溢油回收设备、船型和监测搜索设备的配备等方面具有先进性,其技术创新点:一是优选关键的溢油回收设备。它选用美国生产的内置式船头收油机,无论从回收效率、适应的海况条件及油类品种范围、回收彻底性效率等方面均优于其它产品;二是保证了较高的快速性和低航速状态下的稳定性,兼具良好的经济性。该型船采用了单体船型、全回转舵桨的推进方式,具有在低航速的稳定性和较优的操纵性;三是合理配备了一套卫星通讯及船舶网络管理系统,实现了船舶与陆地发达的信息网络互联,完成了船舶信息的全球漫游、覆盖和交换。

  该型船舶总长47.50m、型宽9.40 m、型深4.20 m。主要用于沿海船舶溢油污染事故的应急清污,集海上溢油应急处理指挥中心、溢油围控及清除作业、港区内交通、水域污染事故的调查取证功能于一体,兼顾港区水域船舶油污水和工业污水接收转运、以及港区和附近海域的救助拖带等功能,还具有一定的扑救海面浮油和其他化学品引起火灾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