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诞生世界首台±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用换流变压器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3

  8月10日,目前国内完全独立自主设计制造的电压等级最高、绝缘水平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用500千伏、24.41万千伏安单相强油风冷有载调压换流变压器,在西电集团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是西电集团为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线研制的首台产品。它在提高换流变压器可靠性、完成新型直流出线结构的研制,内置式非线性电阻的使用、新组件的运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标志着西电集团进一步掌握了特高压直流输电制造的核心技术,成功地实现了技术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巩固了西电集团在行业中的领跑地位。

  2008年6月8日,西电集团签订了云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广东省穗东换流站2台高端换流变压器、14台低端变压器供货合同,囊括了穗东站低端变压器的所有市场份额,总金额达到6.2亿元。这是国内变压器厂商,在云广线上获得的最大一笔订货合同。

  1999年以来,西电西变与ABB公司合作,先后为举世瞩目的三峡±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30台国际尖端的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在此基础上,西电西变经过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开发了专家系统软件包,进行变压器类产品的量化计算、分析和优化设计,为西北—华中联网灵宝换流站、东北-华北联网高岭换流站两大工程,自主开发研制了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西电西变又对设计软件进行了升级和完善,达到了±500千伏——±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用换流变压器结构CAD设计,电、磁、热、力等场量的分析计算,以及进行冲击电压作用、故障短路电流、地震等作用下的动态模拟。先后完成了两项国家级研究项目——《换流变压器研究》、《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换流变压器和平波电抗器国产化研制》,为研制云广工程用换流变压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07年西电集团还在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获得4亿多元供货合同。目前,西电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承接直流输电工程最早、项目最多、技术水平最高、合同额最高的国内厂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