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创“倒装法”施工工艺获7项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15

  截至8月14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采用倒装法施工工艺承建的4座储罐全部进水试压,工期比计划提前一个月。

  “倒装法”是新疆油建青年工程师杨建强创出的一种安全、节能、高效的大型储罐施工工艺。

  2002年,新疆油建首次承建一座5万立方米油罐。杨建强认为,建设这么大的储罐用传统的正装法施工,要高空作业,存在隐患。经过考虑和计算,杨建强拿出大型储罐倒装法施工方案。但由于没有先例,有人对倒装法的抗风险能力提出质疑,这个方案最终被否决。

  杨建强没有因此放弃。在随后的3年中,他不断完善大型储罐倒装法施工工艺。工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经公司批准,杨建强首次将液压提升倒装施工技术成功应用于阿拉山口至独山子原油管道工程首站5万立方米储罐的制造中,工效比正装法提高50%,节电45%。2006年,杨建强又将倒装法用于10万立方米储罐的施工中。这次实现罐壁内、外环缝全部自动焊接,罐壁垂直度误差控制在30毫米以内。

  随后,杨建强在公司全力支持下,组成团队,对这项工艺进行系统化研究改进,并在大型储罐建设中不断积累经验,先后成功地将倒装法施工技术应用于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的10万立方米双盘浮顶罐等多项工程。

  业内专家认为,采用大型储罐液压顶升倒装法施工工艺,可有效降低高空作业安全风险,提高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

  “倒装法”在去年5月举行的国际制罐协会年度大会上,被确认为世界首创,并在去年年底被批准为国家级工法,同时还获得7项专利,另有2项正在申请专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