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集团自主开发国内首台抽能电抗器并投入生产

文章来源: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2

  日前,国内首台500千伏、5万千乏抽能电抗器,在西电集团自主开发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这不仅为国产电抗器类产品增添了“新丁”,替代了进口、节约了外汇、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也标志着西电集团在国内电抗器领域继续保持着强劲的领先势头。

  近年来,随着我国 “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方针的大力实施,在西部建设数十个大型水利和火力发电厂已成为国家发展西部电力事业的主导方向。担负输送西部地区巨大电力输送任务的500千伏线路,部分开关站将建在崇山峻岭中,抽能电抗器需求很大。

  为了填补国内空白、抢占市场先机,为国家电力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西电集团从1995年开始,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抽能电抗器关键技术的理论研究和科技攻关。1996年,通过在500千伏、5万千乏并联电抗器产品上进行抽能试验,获得了宝贵数据和实际经验,具备了独立开发研制抽能电抗器的条件和能力,受到了国内用户的密切关注。

  2007年9月,在湖北水布垭开关站三台500千伏、5万千乏抽能电抗器招投中,多家竞争对手望而却步。西电集团凭借电抗器制造的优良业绩和国际先进的水平,以及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储备一举斩获这项大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