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新疆单机容量最大火电厂投资亿元实施烟气脱硫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4

  10月22日,新疆单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玛纳斯电厂三期扩建(2×300兆瓦)烟气脱硫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该工程投入运行后,将有效控制和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玛纳斯发电厂始建于1986年5月1日,是新疆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和主力发电厂,在区域电网中发挥着电能配送和调峰调频的重要作用。三期扩建工程2×300兆瓦机组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25亿元。首台300兆瓦机组已于6月投产。第二台机组目前已经进入发电前的测试阶段,预计将在10月底投入运行。届时,玛纳斯电厂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3万千瓦,不仅是新疆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厂,而且将成为新疆首家装机容量过百万的火力发电厂。

  玛纳斯电厂三期扩建烟气脱硫工程的开工建设得到了自治区环保部门的高度好评。自治区环保局污控处处长孟庆新在开工仪式上说,二氧化硫排放量是衡量污染物减排的重要指标,新疆作为以燃煤发电为主的能源大省,控制二氧化硫污染的任务十分艰巨。玛纳斯电厂三期扩建(2×300兆瓦)烟气脱硫工程的开工建设,对进一步推动自治区落实节能减排目标,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自治区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玛纳斯电厂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近年来,狠抓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全面促进节能降耗和环保治理,设备主要技术经济参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消耗性指标的降低和经济效益的稳步提高。供电煤耗降低6克每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降低0.27个百分点,油耗下降77%,工业废水全部实现循环利用。此次玛纳斯电厂三期扩建(2×300兆瓦)脱硫工程作为自治区首台300兆瓦机组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由武汉凯迪环保有限公司EPC总承包,计划投资9000余万元,预计2009年底投入运行。该项目建成投运以后,该厂两台300兆瓦机组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616.5吨,削减二氧化硫17521.9吨,环境效益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