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启动输电线路钢管塔推广应用工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7

  为适应电网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电网,10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召开了输电线路推广应用钢管塔工作启动会议。会议指出,推广应用钢管塔,体现了电网建设创新,是基建标准化建设和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两型三新”输电线路的具体举措,对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随着电网建设的推进,线路负荷和机械荷载不断增加,对线路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提出更高要求。钢管塔与角钢塔相比,能充分利用材料的高承载性能,构件风压小、刚度大、结构简洁、传力清晰,塔重比常规角钢塔减少10%~20%,可有效减小基础作用力。钢管塔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技术经济等明显优势,满足电网发展的需要,在大荷载线路中具有广阔应用价值。

  据悉,我国在钢管塔设计建设领域已有一定的工程应用实践。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已经有47项工程应用钢管塔,其中大跨越38项、常规线路9项,均运行状况良好;淮南—上海特高压工程将全线采用钢管塔。同时,我国多年开展线路设计建设应用研究,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了高水平的专家队伍,为推广应用钢管塔创造了有利条件。据介绍,日本、韩国等国在特高压和超高压线路中也大量采用钢管塔。

  该会议对输电线路推广应用钢管塔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按照“统筹策划、重点突破、协调推动、力求实效”的原则,国家电网公司将整合系统内外科研、设计、施工、制造等环节的优质资源,平行有序地开展设计、加工、运输、组装等各专业关键课题研究,以及试验验证等工作,确定5项试点工程应用研究成果,形成通用设计和标准规范,突破钢管塔推广应用的瓶颈,促进“两型三新”输电线路设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丰富和完善国家电网标准化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