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南京玻纤院代表中国提出的提案被国际标准接纳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4

  中材集团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是我国非金属材料的研发基地,在玻璃纤维增强材料、复合材料和绝热材料的研发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南京玻纤院又是全国玻璃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是ISO/TC61/SC13的国内对口单位,多年来该院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认真研究和密切跟踪国际标准的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过程中,建立了一支理论扎实,技术严谨,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和外语水平的标准化人才队伍。日前,在美国奥兰多召开的ISO/TC61第57届年会上,南京玻纤院质检中心教授级高工王玉梅代表中国提出的对国际标准ISO3375修订提案并被国际标准接纳,成为第一个增强纤维和复合材料领域内被接纳为国际标准的中国提案。

  在2007年印度果阿的ISO/TC61第56届会议上,南京玻纤院质检中心根据长期从事玻璃纤维试验的经验,对ISO3375:1975《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硬挺度的测定》国际标准提出了技术性修改意见。会上决定由中国进行试验验证,并提供支持性数据和技术报告,在下届会议上进行审议。要把我国的测试数据拿到国际会议上讨论,试验室的条件、仪器设备的精度、试验人员的水平、试样的代表性、试验的设计和参数条件的选择等等能否经得起各国专家的推敲和质询,不仅是对南玻院技术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中国试验水平的考验。为更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南玻院质检中心成立了以技术负责人为首的项目组,认真分析了试验的要求,对试验过程进行了设计,对试验影响因素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对可能的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制定了周密的试验方案。在项目组的努力下,经过4个多月的试验,得到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并撰写了《调湿时间对玻璃纤维无捻粗纱硬挺度的影响》的论文和报告。2008年4月有关材料正式提交ISO/TC61/SC13秘书处,并被作为2008年奥兰多会议的资料,分发给SC13所有成员国的代表。由于会议所有的发言和讨论均采用英语,这也给提案方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为了做好大会发言和接受各国专家的质询,他们对提案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对论文反复推敲,语言上要求用词准确,语句规范;技术上力争论据充分,论证严密。在2008年9月25日,王玉梅秘书长代表中国作了大会发言,正式提出了修改ISO3375国际标准的提案。提案运用大量的试验数据,对影响无捻粗纱硬挺度的因素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并运用数学模型进行了科学的论证。中国的提案获得了与会各国专家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在9月26日召开的SC13的全会上,决定接受中国的提案,并对ISO3375标准进行修改。会上和会下,SC13的有关负责人和各国代表多次向中国表示感谢和致意,认为中国的提案提高了试验的效率,节省了试验的成本,是对国际标准化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