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低地板轻轨车在中国北车长客公司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6

  近日,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项目的100%低地板轻轨车项目,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投入试生产。100%低地板轻轨车是我国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研制项目,也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重点项目。该车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主持自主研发,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100%低地板车辆研制技术,为国内首次研发的100%低地板轻轨车。

  据了解,100%低地板轻轨车与长客股份公司此前自主研发的70%低地板轻轨车有所不同,其动车转向架不同,100%低地板轻轨车的动车转向架采用独立轮对转向架,而70%低地板轻轨车采用传统的带轴转向架;100%低地板轻轨车每组车由5个车辆模块组成,而70%低地板轻轨车一组车仅有3个车辆模块。100%低地板轻轨车车长30.1米,最小曲线半径25米。100%低地板轻轨车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牵引系统,其中牵引电机和变流器等重要部件分别由国内企业永济电机公司和北京交通大学自主研发。据悉,首列车将于2009年在长春轻轨线路投入运行。

  100%低地板轻轨车研制始终在国家科技部的直接领导下开展,长客股份研发部门从2007年9月20日开始设计工作,整车设计通过了科技部组织中科院院士进行的严格的方案审查、设计审查和年初、年终审查等,目前,在冲压件分公司备料车间开始的投料试生产进展顺利,正在按照预定目标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