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0

  10月31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等11位专家组成的验收评审委员会,对“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进行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认为本项目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鉴定委员会认为,贵州首次开发建设了省级电网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为节能调度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平台。系统设计先进,结构合理,安全可靠。在贵州电网调度通信局和试点发电企业的实际运行表明,该系统的应用能够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推广价值。

  该成果经济社会效益明显,试点单位贵州大方电厂(装机120万千瓦)按照该系统提供的实测煤耗值进行节能发电调度运行,5至7月间该厂平均可以节约电煤5.81克/千万时,预计年可节约电煤48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9.2吨。该成果如在全省推广,按照实测煤耗值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按2008年贵州全省火电发电量980亿千瓦时测算,预计贵州全省可节约原煤29.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88吨。

  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将会给贵州省带来明显的节能效果,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下一步贵州电网将结合实际情况,在全网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进行实测煤耗在线监测接入,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使得贵州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达到实用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