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与上海交大合建首个“仿真海洋”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9

  近日,我国首个“仿真海洋”——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上海交大合建的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深水试验池已基本建设完成,即将投入试运行。该深水池的创新设计与建造完成,是我国海洋工程界近年来重要成就之一;其建成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具备海洋工程深水综合试验研究能力的极少数国家之一。

  上海交大海洋深水试验池是我国首座海洋深水试验池。它由水池主体和一个深井组成。水池主体长50米、宽40米、深10米,水池深井最大工作水深达40米、直径5米。深水池具备模拟风、浪、流和4000米水深的技术能力,可再现大范围飓风、三维不规则波、各种奇异波浪、典型垂向流速剖面深水流等复杂海洋环境。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在深水池内的试验,测试海洋平台、船舶等在恶劣海洋环境中的各种性能,为海上安全作业提供科学依据;还能满足石油、天然气、多金属结核等深海资源开发的模拟试验需要,以及深海潜水器、水下管线埋设与检修等技术研发的需要。

  上海交大海洋深水池的规模、功能和装备水平居世界前二位,相关技术参数可与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荷兰MARIN水池媲美。交大海洋深水池是我国研究掌握深海工程关键技术的核心设施,也将成为我国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竞争力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