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研制世界首台焊接型渣罐成功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0

  日前,由中冶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第一台焊接结构新型渣罐试用半年来,寿命比传统的铸造渣罐翻了两倍多,且形成了从加工到验收的成套技术标准,拥有了发明专利和技术秘密各一项,这一技术属世界首创。

  渣罐是炼钢生产的必需设备。以往冶金企业采购的渣罐全部采用铸造工艺制造,存在制造周期长、使用寿命短、报废数量多、修复难度大等“通病”。近年来,随着宝钢分公司炼钢厂产能的扩大,传统渣罐给现场使用周转、备件采购和操作都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且两个月左右的报废频率使设备费用节节攀升。仅以普遍使用的5.3立方米渣罐为例,去年的总费用已经是4年前的3倍多。

  新型渣罐一“登场”就有不俗表现。自4月下旬炼钢厂将新型渣罐投入现场试用以来,在热态工况条件下,渣罐已连续使用了6个多月,共计400多炉次,至今状态良好,大大超出传统铸造渣罐平均250炉次、只用两个月就报废的周期。下一步,项目组将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工艺,使新型渣罐技术更趋成熟并体现合理的经济效益。据估算,具备批量制造能力后,该类型渣罐的制造周期将比铸造渣罐缩短近一半,且极具可修复性,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