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西光公司“小成果”创出“大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4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光公司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目标,扎实开展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格局,将发明创造的神秘化转变为群众化,使广大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在企业自主创新之路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一、二、三、四、五”工作格局,即“完善一套机制、确立两个目标,结合三项竞赛,落实四项激励,把好五个关口”。

  “完善一套机制”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在机构建设方面,成立了“五小成果”创新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五小成果”评审工作组;在制度建设方面完善了“五小成果”管理办法、评审办法、节能降耗经济价值评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把“五小成果”办成了职工行政认可、党组织重视、工团齐心协力、职工广泛参与的 “品牌”活动。

  “确立两个目标” 在2008年初,以“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为主题,该公司确立了“全年征集‘五小成果’300项以上,力争为公司节约创效百万元以上”的目标,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合三项竞赛” 为确保“五小成果”创新活动扎实、深入、有效地开展,调动广大职工投身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已有的劳动竞赛、班组竞赛、协议竞赛与“五小成果”创新活动相结合,丰富活动载体,提高活动效果,提出“人人有创新意识,班班有创新成果”的要求,创新成果成为促进基层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的催化剂、润滑油。

  “落实四项激励” 创新活动的过程激励,是有效调动职工创新积极性的必要措施。为此,该公司积极落实四项激励,鼓励创新意识的奖励措施。一是坚持每项40元的日常鼓励奖;二是设立了基层工、团组织发挥组织环节作用的组织奖;三是设立了创新班组奖;四是建立公司级项目评级奖励。四项激励措施的组合运用,使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高涨,活动的组织环节得力,创新活动在班组更加蓬勃地开展起来。

  “把好五个关口” 为了彰显创新活动对企业发展的积极贡献,该公司在活动中注意把握 “五个关口”,一是把好“公开表彰关”;二是把好“宣传发动关”;三是把好“项目确认关”;四是把好“快速激励关”;五是把好“项目评奖关”。把生产一线职工自觉、自发的创新活动,与对企业的贡献度紧密结合,把公司的认可与职工的贡献紧密结合,激励更多的职工参与到创新活动中来。

  由于目标明确、措施到位、组织有力,奖励到位,“五小”成果活动在该公司开展得不但有声有色,而且成果丰硕。据统计,2006年奖励成果有98项,2007年奖励成果有268项,2008年奖励成果达309项,呈逐年上升趋势,实现节约创效127万元。经过近年来的努力,该公司采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格局,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难题,用“小成果”创出了“大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