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研发我国首只自膨胀封隔器下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7

  11月中旬,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装备所自主研发的自膨胀式封隔器在冀东油田高浅南区G160-P13井顺利下井进行现场试验应用,近期将在第二口井进行试验应用。这表明在水平井、分支井等复杂结构井完井工艺上又多了一种简便、实用、可靠的完井工具,填补了该领域空白。

  自膨胀式封隔器是由油胀式或水胀式特殊橡胶材料与机械组合构成的,主要用于替代常规裸眼封隔器,既可实现固井完井,也可用于非固井完井。这项技术具有作业简便,可靠性高,无传统封隔器的机械运动部件和可适应裸眼不规则井壁等优点,能有效降低完井作业成本。它代表了未来裸眼封隔器的技术发展方向,现在广泛应用于水平井分层分段开采、控水堵水、储层改造等领域。

  为满足油田需求,配合水平井开发战略,装备所2007年开始预研和技术储备工作,一年多来共完成120多种配方的遇油遇水橡胶材料的研究和性能测试,进行了样机试验,并开发了自膨胀式封隔器专用试验台架。项目组在材料、加工工艺和工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材料体积膨胀率接近4倍,遇油膨胀橡胶的封隔器耐压差能力大于31兆帕。2008年11月7日,冀东油田钻采院领导和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对工具进行实地检测,封隔器样机顺利通过打压测试,各项指标完全满足现场要求。

  近年来,国外各油田公司争相采用这项新型技术,目前国外油田现场应用的自膨胀式封隔器工具数量已近万只。

  冀东油田是国内第一家引进国外自膨胀式封隔器的油田,目前已成功应用33口井,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但进口价格昂贵,每只5万美元左右,制约了这项技术在国内的推广应用。装备所成功自主研发遇油自膨胀式封隔器,将加快国内油田应用这项新技术的步伐,推动油田开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