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在地下煤火研究与治理方面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8

  日前,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并已出版《中国地下煤火研究与治理》,这是国内外第一部对中国煤火进行系统研究的专著,也是神华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它对今后认识和治理我国地下煤火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地下煤火是由于煤炭自燃而产生的一种自然灾害。在我国,地下煤火已经成为破坏煤炭资源、影响安全生产、危害自然环境的重大灾害之一。特别是煤炭资源大规模开发产生的地下煤火,将留下重大隐患。地下煤火是全球共同面临的灾害问题,也是我国煤炭资源开发和矿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难题。

  《中国地下煤火研究与治理》以煤火研究、治理和预防为主线,独创性应用了煤火三维时空地质模型、三维反演理论、信息提取技术(电导、磁导、热导、气体追溯)、高精度探测与动态监测技术、煤火三维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等技术成果,结合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的典型煤田火区治理和典型煤矿井的防自燃(矿井巷道、采煤工作面、采空区和其他火灾防治)案例,论述了在急倾斜煤层、浅埋藏易自燃煤层、煤层群等复杂条件下的防、灭火方法和效果。提出了一系列适用于我国地下煤火探测与监测、煤田火区治理和矿井火防治的方法,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地下煤火研究与应用技术体系,并得到了美国地质学会(GSA)相关专家的认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